老實說,我覺得PM是科技業最賤的職位。

PM,英文叫【Product Manager】、【Product Management】或者【Project Manager】;中文則多叫產品經理。
但最詭異的是,產品經理通常百分之九十九都不是真的經理,都是很下面打雜的小角色專員,只有產品群經理才是真的經理;所以從名字開始,PM就開始犯賤了。

顧名思義,PM就是負責一項或多項產品的人,感覺像是產品的爸或媽,屌一點的就說是產品的主宰,但實際上,在產品整個開發上,PM更像是一個到處跑龍套的可憐蛋,整天周旋在客戶、RD、業務、企宣跟物流系統中。

「湯米哥,那個產品的驅動程式寫好了沒?」

「艾瑞克老大,那個測試程式沒問題吧?」

「利利安妹妹,這個配色跟表面處理這樣搞OK不OK?」

「可可姐,產品的IC進貨了沒?」

「業務大哥大姐,新產品幫我多推一下衝一下業務嘛..」

身為PM的我一天大概要求15個人,裡面有14.5個人鳥都不想鳥我。(剩下0.5個人根本在放空,沒聽我在哭啥)

所以大部分的時間PM只能對著產品進度默默流著英雄淚。

但不幸的是,由於產品的成敗前期百分之八九十都是PM的責任(這點更賤),所以PM隨時隨地要扮演跟催、乞求的角色努力讓產品如期順利產出。

一但遭遇無法順利進行的困境時,PM就要選擇當報馬仔或者自暴自棄。

為了每個月五號可以準時領到微薄的薪水,大多數的PM多會選擇前者(好啦~我承認是我自己啦)

「經理,你們那個小馬很不SUPPORT,DEBUG一拖就是十天半個月,客戶說再拖就要砍單.」....(拿客戶來壓長官,這招最有效)

「協理,那個案子可能要DELAY了,因為機構說他時間太趕做不出來.....不過他這幾天好像都蠻早下班的......」...(先跟長官洗腦,一來替自己留後路,二來順便打別人槍,這招對緊張型的主管也蠻有效的)

「好,你不做,我找別的單位做,XX單位說他們隨時可以接手...」...(放屁,爛差事大家躲都來不及,誰要自己跳入火坑?!這招是下下策,提出前最好先有重開104的準備)

雖然說,PM是整個產品的主導者,但有時卻是唯一在關心進度與成敗的倒楣鬼,所以PM的精華在於「PEOPLE MANAGEMENT」,簡單一點說,就是人際關係管理,人際關係處理得好,PM就吃香喝辣的,人際關係鳥得要死,那這個PM就只好期待早日投胎了。

PM、PM,講半天,也只是個「PEOPLE MANAGEMENT」,你說啥專業技術觀念與專案管理能力,那些都是用來美化這個爛工作的煙霧彈了。

如果你也是PM,你有沒有心有戚戚焉呀????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nmoonone 的頭像
    linmoonone

    神秘咖啡廳

    linmoon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