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次說到PM是科技業最賤的工作,這次來說說PM的悲情工作--開發產品。

既然PM是產品經理,也是經理產品的人,也是新產品的開創先鋒,但,PM是神嗎?哪裡搞來這樣多的新產品,這些新產品要從哪裡來呀???

以我的公司為例,每年三月跟六月是電腦展的熱季,在這兩個國內外的科技大拜拜中不搞點新產品出來給客戶瞧瞧,怎麼對得起千里迢迢來看展的客戶呢?

於是每年三月跟六月,PM就要聯合RD與業務策劃出可以讓客戶掏錢出來下ORDER的新菜。一般來說,你會想說一定是RD負責開發新的產品....那你就大錯特錯了,不信您看看下面的對話。

「艾老大,今年六月我們要搞什麼產品來迷惑客戶呀?」先說話的是我這個小PM。

「你問我,我問鬼喔?PM要先訂規格跟方向,我們才有辦法做下面的動作呀。」講話的是RD的頭。

「那你們那邊最近有什麼新技術可以參考參考?」說話的還是我這個小PM。

「新技術?你以為新技術一下子就可以搞出來喔,你們PM就是把事情想太簡單,這樣才會搞死我們這些研發人員,你以為這是宏達X喔!!」講話的是還是那個RD的豬頭。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新技術的確也不是一天就可以變出來的,但一年前問他一樣問題得到一樣的答案,一年後新技術還是不是一天可以生出來的。

以上這句話翻成一般智能可以懂得話就是: 沒有新技術,以前沒有,現在沒有,可見的未來還是沒有。

如果好壞PM可以分為5級的話,好壞RD就可以分為50級,我遇到的大多排到49級左右,1到10級不是在傳說中的宏達X,就是在蘋果或微軟,反正就不是你平常可以見得到的範圍內。

既然RD都這樣腦袋空空了,PM去哪裡生新產品?

或許你不相信,新產品就在光華商場。

很久以前聽說台灣做電視節目的人出差考察就是把員工送到日本,然後在飯店內住個五天十天的,啥事不做,整天看電視,然後把日本好笑好玩的電視節目通通搬到台灣,改個名字,換套爛布景,馬上變成MIT的產品。

曾幾何時,科技產品也一樣,天下文章一大抄。

哪來的新產品,大多公司都像我一樣,有著非常有限的資源卻要有無限的發展,所以最快的方式就是去市場上搜括那些擁有1到10級研發能力才人的公司做的產品來COPY。

但台灣廠商還是比大陸廠商好一點,我們還有一點點的良心(或說智財權的觀念),不百分之一百照抄,外形可以變,專利可以避,用料可以省,主要的精神保留住就好了。

我知道這樣做很賤,但PM不是孫悟空,沒辦法自己搞出七十二變,所以PM是科技業最賤的工作,因為我們不僅工作內容賤,連工作的想法都很賤,寫到這邊,我都快哭了,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nmoonone 的頭像
    linmoonone

    神秘咖啡廳

    linmoon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