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棒球這玩意了解的不多,所以特地在下班後好好地查了一下Google,發現陳金峰這小子可不是蓋的;從大前年世界杯的石破天驚對日本雙響砲,到去年代表國家前進奧運的優異表現,所有的資料都指出這陳金峰是當今我國棒壇最強、最兇猛的打擊手,更是我國征服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第一人。可是台灣第一個上大聯盟的打擊手怎會在對面老闆的投球揮了兩個大空棒?他不是號稱國內有史以來最強的打擊手嗎?
更誇張的問題來了,這樣厲害的天生棒球好手要老闆幫他?
雖然老闆之前成功地幫了周傑淪,但打棒球不比音樂創作呀,難到說以後老闆就要跟陳金峰一直泡在廣大的棒球場上,天天集訓、天天打棒球!?
我迫不及待想要知道答案,隔天還沒正午就跑去上班了。
到了店門口一看,店裡沒什麼特別的改變,只是老闆帶了一台PS3,正跟陳金峰用42吋的電漿電視在打電動,兩個男人坐在地上,身邊散落著一大堆的雜誌與資料。
「老闆、陳大哥,你們在玩什麼呀?」我推開了門,探頭對著兩位大男孩問。
2008年MLB。」老闆沒抬頭看我,眼睛仍看著電視。
陳金峰大哥就比較厚道一點,空出一隻手比了比他身旁一個以王健民為封面的遊戲盒子。
2008年美國職棒大聯盟?」我走過去,蹲下身,拿起那個遊戲CD盒子問。
兩個人很熱烈地點點頭,沒有正面回應我。
「老闆,你就打算這樣教陳金峰打棒球?」我望著老闆,眼睛透露著不可思議的光。
「是呀!」老闆還是沒投頭看我,在遊戲中身為投手的他,丟出一顆快速球三振了陳大哥,「不然,小靜妳有什麼特別的意見嗎?」
「小靜,」在陳大哥一陣被三振的懊悔聲中,老闆終於抬起頭來,「穿迷你裙時,蹲下來要小心不要曝光喔…」
「哼!」我趕緊站了起來,狠狠對老闆瞪了一眼,「我雖然沒什麼好的意見,但我起碼知道光打電動是沒辦法幫陳金峰大哥上大聯盟的啦!老闆你這次要失算了。」
老闆聽到我的激諷不但沒生氣,還對我露出了匪夷所思的微笑。
他沒再說什麼,只揮揮手叫我趕緊開店去,而繼續跟陳金峰大哥大玩他們的棒球電玩。
我邊開邊默默觀察這兩個活寶,心想如果這樣就可以造就棒球天才的話,那台灣網咖裡一定有好幾百個人夠資格上美國職棒大聯盟了。
老闆這次這樣惡搞,真是破壞了我之前對他的好印象!
我趁著擦桌子的空檔,溜到他們那邊觀察一下敵情。
「鋒仔,在你們道奇隊所在的美國聯盟西區,今年的目標還是鎖定西雅圖水手隊跟奧克蘭運動家隊,我們今天先從西雅圖水手隊打起,我當西雅圖水手,你當道奇隊,記得選你自己在第七棒。」老闆拿著搖控器自言自語地選擇隊伍。
陳金峰點點頭,很乖的選好自己的棒次。
「西雅圖今年的投手陣容很整齊,40人名單內有8個右投手、4個左投手,兩三年前他的投手陣容是全大聯盟最爛的,但在Felix HernandezErik BedardJarrod Washburn陸續加盟後,水手隊的先發投手陣容從二流的層次,反而變成全大聯盟數一數二的強。強力投手中,每一個投手你都要小心。首先,我們來看看從巴爾地摩金鶯隊轉來王牌左投Erik Bedard,這傢伙雖然才30歲,但目前大聯盟累積40勝以上、3.78的自責分率的成績可不是開玩笑的,再加上左投手一向成熟的比較晚,所以他的威力還是很強的。」
「這樣強的左投我有辦法對付嗎?」陳大哥似乎對自己的近況不是很有信心。
老闆沒理他,繼續講他自己的。
「基本上Erik Bedard不是三振型的投手,在他生涯投球682.2局中投了659個三振,卻只投了267個保送,約2.35局才會送出一個保送,所以面對這種控球力不錯的傢伙不用等,也不要等,見好球就要積極出棒,免得等他球數領先後,就難對付了。」
老闆滔滔不絕的說,我跟陳大哥則聽得張大了嘴巴。
老闆腦袋裡是有台電腦還是隨時可以寬頻無線上網,怎麼什麼資料都有?!
唰唰!老闆連續投出兩個好球,陳大哥拿著操縱桿卻一動也不動。
「峰仔,你忘了見好球就攻擊嗎?」
接著老闆來了一個很大弧度的變化球,陳大哥反應不及,揮棒落空三振出局了。
「峰仔,你的最大毛病不在你的技術,也不在你的體力,在於你的頭腦。」老闆放在搖控器,比了比陳大哥的腦袋瓜子。
陳大哥搖搖頭,不知道老闆的意思。
「其實現在大聯盟或日本職棒的棒球已經進化到統計棒球、科學棒球,各個球團花了很多人力與金錢去分析每一個球員在投打方面的特性,再針對每個對手的弱點一一擊破,所以像你這種標榜不要想太多、看到好球就打的球員會越來越難在大聯盟或日本職棒生存,如果你想要在大聯盟佔有一席之地的話,你要聰明地打棒球,下點功夫。」
「聰明的打棒球?」陳大哥遲疑地問。
「沒錯,聰明的打球。」老闆很用力的點點頭。
「因為根據實驗証明:時速一百哩,也就是約一百六十公里時速的快速球,是每十分之一秒走十五呎,所以打者在最初的十分之一秒必須判斷球的行進路徑及球種,第二個十分之一秒必須決定要不要出棒,最後的十分之一秒就要揮動球棒,所以不論是快速球或是變化球,也就是說從投手投出球到本壘板,打者只有不到0.2秒的時間決定要不要揮棒,再利用剩下的0.1秒揮棒把球打出去;如果判斷的時間不夠快,或揮棒的時間不夠快,被三振或產生擊球點不佳的機會就會大增。
但如果為了怕被三振,為了要命中球而將擊球點延後,那麼所剩的揮棒時間就更少,這時在剩下的的0.1秒鐘內要擊中球,瞬間揮棒的速度就要更快。」
「如果要在大聯盟這種快速球及配球超強的環境中生存及發光,強而快的揮棒是基本的,再來就是要聰明地打球。金峰你的揮棒勉強算夠快,但就缺了那點打球玩球的小聰明。」
「是喔…那我要從哪邊改起呢?」陳大哥似乎同意了老闆的說法,很認真的問著。
「從這邊開始呀!」老闆笑笑地把搖桿拿了起來,揮手叫我過去坐。
他在我耳邊說了幾句話,就叫我接替他投一個人次。

「這就叫做知已知彼,百戰百勝,不然我叫小靜跟你打打看。」老闆把搖桿交給了我,然後起身站在陳大哥後面。
老闆只告訴我前三球怎麼投,我很懷疑三個球就足夠來對付陳大哥嗎?
我第一球投了一個快速直球,好球,陳大哥放掉沒揮棒。
我再依老闆指示第二球投了一個外角曲球,是壞球,但陳大哥卻揮棒了,是一個界外球。
第三球,一個內角直球,陳大哥看著球進好球帶,我竟然三球就把陳大哥解決了,雖然只是電動,但還是讓我覺得不可思議。
陳大哥沮喪地癱在沙發上,一副不感相信的樣子。
「這就叫知己知彼,因為你的狀況不好,所以你第一球一定是觀察,等發現第一球來的是直球時,你的心已經開始急了,所以你抱著抓快速球的態度要打第二球,等你第二球發現是變化球時你已經煞車不及,所以打了個一壘看台的界外球,因為已經兩好球了,你開始變的患得患失,所以我叫小靜塞了一個內角球給你,果然你沒能反應過來,眼睜睜看著被三振。」
「這三球就是你打球的特性,這特性也造成你的三振率偏高的主因。」老闆道,毫不留情地道。
「那我該怎麼辦…..」陳大哥雙手掩面,感覺十分無奈且痛苦。
老闆蹲下身,拍拍了陳大哥的背說:「別急,我說過了,讓我來幫你搞定吧!」
「棒球說穿了,就是一種統計與力量表現的運動。」
老闆取回我手中的搖桿,將陳大哥拉回戰場。
Erik Bedard不是三振型的投手,所以他主要的武器就是大角度的曲球跟變速球,他以曲球搶第一個好球數的機率約為87.5%,所以你面對他時,先以打曲球的方式去迎戰………」老闆的腦袋不僅是台電腦,還是一台超級電腦,他花了一個小時很詳細地把西雅圖水手隊每個投手的特性分析的非常透澈,一開始陳大哥幾乎打不到老闆投出來的球,後來幾乎就是棒棒安打,等陳大哥將Erik Bedard以一隻三分全壘打打爆後,老闆就大喊開工。
「好啦,今天就到這邊就好,接下來大家好好工作….」老闆說。
「好好工作?」我看看四周,一個客人也沒有,哪來的好好工作?
「是的老闆,那我現在該做些什麼?」陳大哥放下搖桿,把 PS3收起來後含蓄地問老闆。
「如果沒客人,你就幫我擦擦杯子好了,你先將濕抹布擰乾擦一遍,再用乾抹布擦一遍。」老闆下了指命,只是叫陳大哥去做這種事會不會有點太浪費他的時間。
「老闆這些事我來做就好,你何不讓陳大哥去外面練練球跑跑步?」我幫陳大哥求情。
「不用了,這本來就是當初談好的條件啊!」老闆狠心不理我,自顧自地回他的廚房去。
「真是沒良心的老闆,哼」我扁著嘴幫陳大哥跟老闆抗議。
沒想到陳大哥倒是不以為意地說:「沒關係,光剛剛那一小時的交手,老闆已經幫我增加了好幾成的功力了。」
「真的還假的?」光打電動就可以增加功力,對於這種事我還是不敢相信。
「這是真的,小靜,美國大聯盟總共有三十隊球隊,如果再加上每隻大聯盟下面的小聯盟球隊恐怕加起來有上百隻球隊,這樣多的對手如果不仔細收集情報的話,每次上場幾乎都有面對陌生新對手的不安定感。」陳大哥用粗獷的雙手扭乾濕擦布,然後按部就班地擦著杯子。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nmoonone 的頭像
    linmoonone

    神秘咖啡廳

    linmoon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